close

今天和老朋友敘舊彼此仍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近況

我分享著出國回來後沒多久久就幸運的找到工作

大家雖然意外有點快  但下一秒總覺得我''過去的經歷很漂亮 找工作沒什麼難題'' (心裡大大個os)

在新領域說來 我和外面那些從高職就開始打工的學生們比較起來 實際經驗實在少太多了 可以說是零

大家都會認為出國打過工的就比較厲害?!   到底外界是否會把國外打工的經驗算是''工作經驗''?

 

以下是我在過去一年以來一直在思索的問題  在深夜很呆地打出來和自己對話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過一樣的煩惱 也有很多前輩分享過 而我也就自己的經歷紀錄一下此時此刻的想法 

 

 

 

1. 在澳洲打工的經驗究竟回台灣有沒有用?

我的答案是 ''YES AND NO'' 因個人找的工作內容而有差異 也和因為遇到不同的上司而有不同的看法

出國前阿姨特地介紹了我他的朋友 在公司是擔任新人面試的部分 那個時候 友人很清楚的表達 在他們公司 澳洲打工的經驗是沒有幫助的

但他也保守的說 這只是在他們公司 當然在其他公司的看法可能是不同的

就技術而言 澳洲的工作性質都是勞力階層為主 所以在工廠和農場的工作經歷對於台灣的職場當然是沒有太大的助益

但是在澳洲也有很多所謂的黑工 大多是在餐廳工作 因為客人一半會是外國人就有點強迫性的要練習第二外語和膽量 所以就在人與人的溝通方面就有很大的幫助了

無論是語言本身 或是和異國朋友,顧客的你來我往 都是很棒的經驗 當然不是說台灣練習的機會少 只是當你在國外就相對地必須''入境隨俗''

有時甚至亞洲人面對亞洲人都還是用英文 硬是不說國語 怕對方是華僑 或是其他國家的移民 這是相當有趣的

但是 這也不代表你到了國外就會變的英文很棒 還是有部分的人覺得自己英文不好 不願意嘗試 或是生活中和房東,外國朋友,店員溝通時就退縮一旁

記得上次和朋友在墨爾本市區的一間豆花店點餐 工讀生雖然看我們是亞洲人 但選擇用英文和我們點餐 但他似乎語言能力不佳

我們點了三道三道全出了錯 我們點了熱的來了冰的  點了檸檬愛玉 來了蜂蜜愛玉 點了個要加芋園的他送成QQ圓

我們難搞的顧客 一道一道的和老闆娘反應(還用中文) 相信這個工讀生那天一定被''教導''了許多 但從他身上起碼我們看見他在嘗試 

當然從這樣的經驗當中也可以發現自己哪方面的不足進而補強

除了語言之外 這也是訓練獨立的好機會 在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做的功課多 遇到的問題雜 自然也學得快

好比查一個地方的交通和觀光景點 熟悉一個地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我們所下的每個決定都豐富了自己生命的廣度 這方面覺得是有益無害的

記得曾在書上讀過 工作增加生命的深度 旅遊增加生命的廣度 真的是不能在認同更多了 完全說中一個旅人的心聲

所以要考慮到底要不要到國外打工 我只能說 那得看你的需求是什麼了 

至於澳洲打工經驗有沒有用 決定權在自己 我們必須向身邊的人甚至是你自己證明 這趟旅行的成果 而成果因人而異

 

分享自己面試的情況

回國找到的第一份工作 老闆看我過去打工的經驗 台灣的老闆只針對我的美國打工經驗作了詢問 很明顯的他並不重視我在澳洲的農場工作

但另外一個泰國老闆則是覺得我在農場打工經驗很有趣  還和我分享那是一份很棒的工作  讓我有點小小的意外

原來這份工作經驗還是有用的  一直對自己在農場工作沒什麼信心  甚至是擔心  我也清楚回台灣這在履歷上是沒有加分效果的

但是每個人看的層面不同 遇到不同的人 他們對於你過去的經歷也會有不同的定義

對於出國工作有沒有幫面試加分的這個問題  就得看你能不能讓它變得有幫助了  你得證明你從中學習到的東西

 

2. 出國會不會難適應/回來重新適應台灣容易嗎?

答案也是''YES AND NO''

很多人會問剛出去會不會難適應國外的生活?  一般出過國的台灣人給的建議就是''你在台灣怎麼過 你在國外就怎麼過''

聽起來很沒幫助還有點敷衍  但這是實話  並不會因為你到了國外就忘了要吃飯或洗衣服什麼的吧

有時候殘酷一點的老包 會直接說怕不能適應 就把媽媽帶來吧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公主和王子這麼做了?!

 

回台灣大部分很難適應的地方是''薪水''吧 其他在生活方面台灣是這樣的方便 要不適應都很困難

想必出國前有計畫想賺錢的人一定認真調查過在國外的最低時薪/周薪/月薪  還有一般生活的常識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

好處是你出國前就對環境有些概念

另外 對於一份工作 老闆應該支付你薪水的時間和最低薪資是多少  這可以避免掉很多''壓榨''或被''欺騙''的問題

真的被騙只能說怪別人狠不如先怪自己蠢囉 

實在遇到太多不做功課的背包客 連有經驗的前輩都分享過不好的工作 怎麼還是有人會被騙呢? 

回來能不能再接受台灣22K的問題嗎 這也是因人而異

遇到好多覺得國外好移民國外的 但相對也有好多人懷念台灣 待沒多久奔回國的

記得在第一個share house住的時候 有三個男生比我們早一天抵達 雖然同住一個屋簷下 但我們一直沒有什麼交集

大概過了一個禮拜 偶然在門口遇到他們三個在試車 就隨便閒聊了幾句 交換彼此來澳洲的原因

我們說 希望來賺錢還有體驗 他們大我們大概兩歲到三歲 他們說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來澳洲 因為看很多人來了就來了

其中一個突然插嘴說 剛坐上飛機就後悔了 還已經買好機票要回台灣

我頓時有點錯愕 突然發現人即使到了一定的年紀都還是會有衝動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時刻

相信很多人會不支持他的這個決定 會覺得都到了為什麼不順便看看外面的月亮

但我自己想要是我是他 我還真下不了這個決定 因為回到家要面對的聲音會更多

所以往好的方面想 他下的這個決定 是他自己會過得比較舒服的 沒有所謂對錯  要是發現這裡的生活和自己的期待落差太大 就應該這樣帥氣掉頭走

 

 

台灣的薪水漲的慢已經是既定的事實  

我自己也正要開始適應這樣的工作環境 預先做好心理準備 畢竟不是第一天知道台灣薪水低 這是我們學生時代就知道的 

不斷的和自己對話 提醒自己 唯一讓薪水多一點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更棒  

好還要更好 眼前生活並非自己就要的提升自己再找更好的 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尋平衡

當然 工作薪水多相對壓力也就大 不是每個人追求高薪 能在自己喜歡的場合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薪水又是另一回事了 

 

 

3. 出國年紀有影響嗎?

這次答案就是肯定的了  在這次澳洲旅行中遇到的人比在美國遇到的更多了

年紀18-3X的都有  可以看到何謂年少輕狂 也可以見識所謂成熟多慮

同樣都是背包客 ''大部份''年紀長的有了社會經歷 做起事來穩重很多

雖然大家都是''隨便移動'' 但是他們的移動是有做功課的 顧慮的層面也比較廣

舉例來說像是他們會思考到了一個新的地方的交通方式和住宿 仔細比較費用

是開車行動好還是搭飛機好,開車要停哪裡,飛機的機票價錢也要研究,要住share house還是backpacker,要住哪一間? 

其中的作法背後可隱藏好幾百個想法

年輕一輩你會發現他們的每個決定可真的是沒什麼道理 按個人自然天性 真的是隨心所欲  所以往往吃的虧也比較多

但是 年輕一輩得到的和年長的也不一樣  想像一個22歲到雪梨和一個31歲在雪梨旅遊 想要體驗的就不一樣了

另外現在年輕人去國外打工要賺的不是經歷是錢  而年長的人是為了把握光陰好好體驗人生 他們願意花的是錢

但這不是既定的答案  也是有年長的去賺錢 年輕的去體驗人生 

出國年紀有影響嗎?  有的  如果你要玩樂你要體驗  要趁早  賺錢哪裡都可以賺  國外賺得多花的多

 

對於有歷練的人來說可能會因為捨棄眼前這份工作  回頭又得重新開始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也可能你捨棄這次出走的機會後就放棄出國的打算了 這是常有的現象

大部分年長一點點的都會羨慕年輕就到外面體驗的   因為他們清楚  他們為了這份執著   放棄了多少過去

而剛畢業尚未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  沒什麼好輸的   大概是輸在找工作的起跑點上而已   

但也因為輸在起跑點  可以看到對手跑的路線和速度   當我們從國外回來的時候  也可以衝刺得更快

因為身邊的朋友和同學給的建議又更多了  可以了解到更多更廣的職場層面 不同領域的薪資和工作內容也掌握得更加精準

對未來沒有做太多計畫的話  趁剛畢業出國看看我覺得是最好的時機了 畢竟有了一份工作後  就有惰性了 像我就是會有這種惰性的人(笑)

 

 

年輕就敢衝敢闖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這也是前人在背後推我們一把的原因 謝謝之前的流浪背包客嗎 因為你們種的大樹 我們才有的乘涼

在此  我也對工作一段時間後出國的背包客  致上深深的佩服  能夠做出一定程度的犧牲   跨出的那一步比我們這一小步辛苦多了

 

相較於其他問題 這三個問題是一直困擾我左右的 不論是出國前 出國時 回來後

我無時無刻都在思索著這樣的問題 會不會我工作一段時間出去比較好?   會不會我錯過了這個時間就不想去了?

會不會我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就輸給同輩了人? 好多會不會 

這些問題沒到自己重新出發前 都沒有一個穩定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